本站首页|关于我们|通知公告|新闻资讯|筹资项目|捐赠指南|我要捐赠|爱心流动|信息公开|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詹红兵教授来校作公开示范教学
2018-06-22 09:47     (浏览: )

   6月16日至19日,应自然科学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高层次人才处、地球与环境学院的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詹红兵教授来校进行访问交流。18日下午,詹红兵教授在静远楼B202教室为我校师生进行了全英文公开示范教学。地环学院近80名本、硕、博学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公开课。

示范课现场(摄影:杨柳荫)

   此次公开课围绕达西定律展开。达西定律是地下水渗流的基本定律,在水文、土木、环境等多个学科均得到广泛应用,虽然公式形式简单,却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在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詹红兵教授由地下含水层的三个基本功能引出达西定律是定量描述导水功能的实验规律,解释了达西定律中三个基本参数q(达西流速)、K(渗流系数)、J(水力坡度)的数学和物理意义,通过计算实例和课堂互动强化学生对各个参数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明确了达西定律的局限性。

   授课中,詹红兵教授全程采用板书,从理论推导、实例计算、工程应用等内容将达西定律的来源、意义、应用表达得清楚完美,其富有节奏感的讲述,将科学问题娓娓道来,引人入胜。教学过程中,詹红兵教授与学生频频互动,将枯燥的数学公式由浅入深生动地展现出来,进一步引导大家进行讨论和思考。

   詹红兵教授与我校的交流合作已有多年,此次面向本、硕、博学生的全英文专业公开课是首次尝试,虽然展示的是在美国大学原版的全英文授课形式与内容,但在座的我校师生均能够跟随詹红兵教授的节奏与其保持互动。端午假期教室里座无虚席,大家充分感受美国大学教学课堂的氛围。广大学生的课堂表现也赢得了詹红兵教授的肯定。

   期间,詹红兵教授在静远楼B408室,为地环学院师生作了题为《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for China and US Collaboration in Research and Education. A Success Story: The Art of Push-and-Pull Test》的学术报告。詹红兵教授结合自身的受教育经历和在美国从事水文地质学研究情况,分析了中国水文地质学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及美国水文地质学的优势,强调了校际间互访和合作的重要性,并向师生们介绍了科研合作的成功范例——抽注水试验的艺术。詹红兵教授还与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高层次人才处负责人,地环学院青年托举人才计划的教师、部分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座谈。

   詹红兵长期从事水文地质学和地下水污染水文学研究,在水资源与水环境领域取得了突出研究成果,在水平井-含水层耦合、裂隙与孔隙介质中非菲克溶质运移、非达西流、非饱和与饱和流耦合、径向弥散等方面建立了具有原创新性的普适理论与新方法。


 

 

 

 

 

 

 

 

 

 

 
Copyright 安徽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All Rights Server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699 邮箱:jjh@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