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关于我们|通知公告|新闻资讯|筹资项目|捐赠指南|我要捐赠|爱心流动|信息公开|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袁亮院士作专业前沿发展报告
2018-04-19 16:44     (浏览: )

    4月17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袁亮院士为能源与安全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的专场报告。学院5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场(摄影:崔伟)

     报告中,袁亮院士通过对当下我国能源形势及国家发展战略的分析,结合中国工程院最新研究成果,认为2050年前以煤炭为主导的能源结构难以改变。他指出我国煤炭资源分布差异大,开采地质条件极其复杂,能够满足煤矿安全、技术、经济、环境等条件,并支撑煤炭科学开发的绿色煤炭资源量仅占煤炭预测总量的10%,当前大部分煤炭资源已经转入深部开采,并面临重大工程技术难题。他针对我国煤炭开采面临的形势及挑战,思考了煤炭工业未来发展道路,在煤与瓦斯的精准共采基础上,于2016年提出了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的新构想。他系统阐述了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的科学内涵与技术路线,凝练出关键科学问题和主要研究方向,指出煤炭工业科技发展必须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采矿业跨界融合,走智能、无人、安全精准开采道路,未来争取用最少的矿井数量和开采面积支撑国家25-30亿吨煤炭需求,构建能源生产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新格局,力争我国煤炭智能精准开采达世界领先水平。

    报告中袁亮院士还对能源学院的本科人才培育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上学期期末考试《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5门统考科目均居全校第一的出色成绩进行了表扬。他指出没有一流的本科就没有一流的学科,没有一流的学科就没有一流的大学,鼓励同学们要热爱所学专业,端正人生态度,学用结合,通过自学、选修强化智能精准采矿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达到学科专业的融合应用,并鼓励广大师生要敢于否定自己,永不满足现状,在学习和创新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以出色的成绩来回报国家和社会,为实现煤炭智能精准开采,共筑中国科技强国梦积极贡献力量。

    袁亮院士的报告为我校矿业类学科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广大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给予了启迪,同时也让矿业类专业学生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广泛共鸣。

    报告会由能源与安全学院院长华心祝教授主持。他希望全院师生认真学习领会袁亮院士的报告,尽快行动起来,将全院传统优势工科专业进行升级,按新工科标准和安全智能精准采矿的科学内涵,修订本科生培养方案,使学院早日培养出智能精准采矿高级人才。

 

 

 

 

 

 

 

 

 

 

 
Copyright 安徽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All Rights Server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699 邮箱:jjh@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