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关于我们|通知公告|新闻资讯|筹资项目|捐赠指南|我要捐赠|爱心流动|信息公开|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袁亮院士主持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我国煤矿安全及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究”第四次项目全体会议暨中期验收预备会
2018-04-17 13:05     (浏览: )

    4月10日,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袁亮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我国煤矿安全及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究”第四次项目全体会议暨中期验收预备会在上海召开。

    项目负责人袁亮院士,中国工程院孙传尧院士、蔡美峰院士、武强院士、刘合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教授、才庆祥教授,抚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光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科技发展部副总经理李全生,以及来自抚顺市人民政府、安徽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重庆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国家开发银行、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信息研究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煤炭开采国家工程技术研究院等多家单位的8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袁亮院士主持。

会场

袁亮院士主持会议(摄影:项目办提供)

    会上,袁亮院士首先简要介绍了特邀专家,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指出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即进一步对项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进行凝练,为项目中期汇报做好准备。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就阶段性研究成果、存在问题和对策、经费使用情况以及下一步研究计划等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院士和专家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各课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建议争取获得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的滚动支持。

    袁亮院士总结分析了各课题的研究进展,对各课题所取得的初步成果给予了肯定,并要求各课题认真领会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凝练研究成果,积极申报科学技术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发布的重大项目。他指出2015年国家实施煤炭去产能政策以来,部分煤炭企业普遍存在着直接关闭、一关了之的现象,这不仅导致资源的极大浪费和国有资产巨大损失,还可能诱发矿山安全、环境和社会问题。下一步项目组需要走出国门去调研去产能及关闭煤矿可利用空间资源现状,深入开展地下空间油气物储存库及分布式抽水蓄能电站等地下空间利用规划方案、水资源精准开发技术、剩余煤炭气化开发技术、非常规天然气精准开发技术、工业旅游开发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为关闭煤矿企业提供一条转型脱困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路径,推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最后,袁亮院士对项目实施下一步研究及调研计划进行了部署。

 

 

 

 

 

 

 

 

 

 

 
Copyright 安徽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All Rights Server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699 邮箱:jjh@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