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关于我们|通知公告|新闻资讯|筹资项目|捐赠指南|我要捐赠|爱心流动|信息公开|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郭永存在学校2016-2017学年学生总评表彰会上的讲话
2018-01-02 15:11     (浏览: )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再过3天,我们将要告别不平凡的2017年,跨入充满希望的2018年。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隆重召开2016-2017学年学生总评表彰大会,表彰2016-2017学年总评中获得荣誉或奖励的先进集体与个人。在此我代表学校向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同学们成长成才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这个表彰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势下召开的,也是在学校整体搬迁后召开的。一年来,在全校上下共同努力下,一个现代化、信息化的智慧校园全面投入使用。在这个全新校园里,我们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深化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内涵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人才;扎实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全方位促进本科教学基本建设,受到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全职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新增博士生导师11人,二级教授4名,教授13名,新增博士学位的教师43人,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力度明显加大;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二个学科入围安徽省一流学科建设;学校首次成为“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发起高校,大学生航模与科技践行协会成功入选团中央2017年度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在《2012-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300》排行榜榜单中,我校排名全国第114名;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校理论研究与宣传又向前跨了一大步;杰出校友陈湘生研究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使得我校恢复高考后毕业生中拥有3名院士,排在全国高校30多位,这既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最好诠释,也昭示着你们的光明未来。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全体同学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与时代共命运,与学校共进步,涌现出各类先进典型,书写了青春华章。我们今天在此表彰先进,不仅仅是为他们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更是为了学习和弘扬这种精神,不光是“点赞”,更是要“看齐”。青年一代立足当下,指向未来。你们置身全球化与互联网的双重境遇,既充满活力又锐意进取。今天受表彰者,都是青年学子中的佼佼者,最近时兴一句话,叫做“主要看气质”,作为你们的学长,我希望你们拥有青年人该有的气质和担当,努力培养拼搏意识、挑战精神、创新活力等特质,真正成为推动知识文明、社会进步的动力之源。当前,国家正处在发展的新时代,高等教育正在实施“双一流”战略,安徽理工大学正在构筑伟大的“复兴梦”,并着力推动“五个一”工程(智慧校园、院士为代表的人才队伍、国家重点实验室、直属附属医院、一流学科建设)。同学们是学校复兴梦的重要参与者,今天你们在学校需要你们的优异的学习成效来支撑,明天你们走出校门融入社会更需要你们的成就来印证。面对你们成长成才的关键阶段,成绩代表过去,处在新校园,面向新时代,面对新使命,踏上新征程,我向同学们,并通过你们向全校广大同学提三点希望。

    一是志存高远,成为富有抱负、敢于担当的大学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技大学时,勉励同学们“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理想与追求决定人生道路的选择与走向。不同的人生,折射的是理想与追求的差距。强者因理想坚定而奋起,弱者却因失去目标而沉沦。如果没有或丧失理想信念与精神追求,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迷失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只有树立大方向、大目标,才能取得大成就、大成功。你们肩负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学校复兴梦的责任。同学们一定要树立远大志向,明确人生目标,并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和成长进步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之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弘扬校训精神,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是苦练本领,成为能力突出、中流砥柱的大学生。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勤奋是进步的阶梯。在当今这个知识更新日新月异、竞争十分激烈的伟大时代,特别需要惜时如金、刻苦学习的精神。你们今天获得的荣誉,是你们勤奋刻苦的结晶,它代表了过去,今后,你们有更长的路要走,更高的山去攀登,需要珍惜有限的青春时光,刻苦拼搏、持之以恒地学习知识,积累知识。学习,既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又要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不断增强实践能力,同时,还要注重培养独立思考的精神,做到学与思相结合,知与行相结合。通过勤学笃行、慎思明辨来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获得真知,获得成功,以你们的实际行动完美诠释校训精神。

    三是阳光成长,成为人格完善、身心健康的大学生。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坎坷,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岔口。人生过程就是一个经历成功与挫折、快乐与悲伤、收获与付出的过程。年轻人在人生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各种成长的烦恼、矛盾的碰撞、利益的冲突甚至挫折的考验。同学们一定要以开放的、阳光的、平和的心态去面对不利因素,把视野放远、把胸襟放宽,不悲观失望、不怨天尤人、不自暴自弃。这既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智慧。要坚持把困难当作人生的一笔精神财富,把挫折当作磨练意志的宝贵经历,把坎坷当作鞭策自己前进的动力,负重自强,自觉磨练自己坚强的意志品质,锻炼自己良好的心理素质,这样才能在成长的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健,取得更好的成绩。在校学习知识、修养品格、锤炼人生之路并不会一马平川,更不会总是鲜花碧草铺就,困苦挫折在所难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背景下,要把个人的抱负和追求,与国家和民族前途紧紧联系在一起,不怕苦,勇争先,大学生创新创业要敢想,在生活中学习创意;要敢做,在实践中勇于创新;更要敢创,在逐梦中成就自我。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同学们处在祖国蓬勃发展的最好历史时期,一定要把学习作为大学的首要任务,打牢基础知识,学好专业知识;刻苦钻研理论,增强实践技能;抓好课堂学习,主动深入社会,践行“知行合一”。过硬的专业本领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将成为你们事业征途上的“蓄电池”。

    希望全校同学们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把稳“方向舵”,以过硬的专业本领为前进的“发动机”,以高尚的大爱品格充满人生“正能量”,争做爱党爱国、甘于奉献、诚信友善、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用个人的成才梦,共筑安理复兴梦、中国复兴梦!

    同学们,“大鹏一日随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生活不能任性,青春没有彩排。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是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你们的青春恰好遇见新时代,这是人生最好的际遇。从今天开始,希望同学们将以往所有的成绩和荣誉都“刷新清零”,继续践行“团结、奋进、博学、奉献”的校训和“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求真务实”校园精神,潜下心来学习本领,沉下性子锤炼气质,恒下心来创造未来,努力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活力,更有实力,更有质量!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学习进步、身体健康。谢谢!

 

 

 

 

 

 

 

 

 

 

 
Copyright 安徽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All Rights Server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699 邮箱:jjh@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