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关于我们|通知公告|新闻资讯|筹资项目|捐赠指南|我要捐赠|爱心流动|信息公开|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好“大”一场运动会——新校区首场运动会走笔
2017-04-26 09:55     (浏览: )
    4月20日至22日,春光正好,微风不燥。看绿茵场上,彩旗飘扬,运动健儿,摩拳擦掌,同学少年志高扬。安徽理工大学第37届运动会在至诚体育场如期举行,这是我校新校区落成后三个校区合并以来的首场“大团圆”运动会,备受全校师生的期待和重视。各个学院的师生对本次运动会参与度极高,共有34支代表队的50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77个项目的角逐。

    三天运动会进行下来,小记深切地体会到:新校区首场运动会真是好“大”的一场运动会啊!运动会“大”在哪些地方?且听小记一一道来。

    大场面:师生团圆齐迎盛会

    新校区运动会大团圆,着重一个“大”字。

    首先是运动场地大。运动会举办所选用的操场是至诚体育场,标准的400m跑道,环绕着绿意盎然的标准足球场。操场的东侧则是与之配套的半球形看台,可容纳数千人。两者遥相呼应,蔚为壮观。运动会的开幕式还没有正式拉开,看台上就聚齐了人,横幅、标语、彩旗,五彩斑斓;掌声、欢呼、呐喊,此起彼伏。


校运动会全景鸟瞰

    其次是开幕式气势磅礴声势浩大。护旗队玉树临风,彩旗队猎猎有声,运动员队步伐铿锵,裁判员队器宇轩昂。更有每个学院代表组成的整齐方阵,穿着统一的服装,踏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嘹亮的口号浩浩荡荡经过主席台,展现出每个学院不同的风采。此次方阵表演首次师生共同参与,实为一道难得的风景线。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张军龙老师说道:“师生齐心协力,走出课堂,发扬运动精神是一件好事。比赛成绩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学生敢于拼搏,勇于争先。”


学院方阵入场出新招

    另外,还有宣传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大。在开幕式上,为更好地记录此次运动会的盛况,宣传部门也首次在校运动会上动用无人机进行航拍。天空上一轮朝阳,云彩淡薄,云层之下有两台无人机在全程跟踪拍摄,螺旋桨发出欢快的轰鸣声。参加开幕式表演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潘阳阳说:“在表演前就发现了头顶的‘小飞机’,这样我们的表演就能被全程清晰地记录下来了,看来学校很重视新校区的首场运动会啊!”运动场上遍布四周的彩旗在风中猎猎作响,为本次运动会更增添了几分声势。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汪丹兴奋地和小记分享道:“今年的运动会相比往年来说高大上了许多,带给我很大的惊喜和新鲜感。我们在看台上可以近距离地观看所有节目的全貌,再也不用担心挤在人群中拼命踮脚尖还是只能看人头了。”开幕式进行到精彩之处,掌声雷动,久久不息。随着运动员的奔跑,看台上的加油声也是一浪高过一浪。

    场面之盛大,也许对于经常坚守在运动会上的人来说感受更深刻。“这是新校区的第一次运动会,相比于以前几次,这次的人气更旺,参与度更高。”后勤保障部的秦朗老师如是说。比赛期间,各个院的领导都积极参与了进来,为运动员们加油鼓劲,这次运动会真正做到了全校参与。

    大看点:开幕式“秀”出新活力

    开幕式在熟悉的《运动员进行曲》中拉开帷幕,运动场上随处都洋溢着“秀”出来的新活力。


健美操队表演


旗袍丝巾秀


武术队表演

    开幕式表演的节目有热情奔放、舞姿优美的校拉丁舞队表演;有“双手托天理三焦,欲与天公试比高。左右开弓如射雕,风流人物看今朝”的武术队表演;有格外吸人眼球的女教职工们热情洋溢的旗袍丝巾秀《春光美》;还有涂上梦想颜色的中国红“大军”和啦啦操相结合的学生团体操表演等,师生同场秀“舞功”,让整个运动场都沸腾起来。

    “想不到今年的运动会连开幕式都这么精彩!”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甘福宝激动地说。不止是甘福宝同学一人,让在场所有人员激动的就是本次的开幕式表演。女教职工的旗袍丝巾秀格外夺目从上场就轰动全场,掌声不断。让我们感受到了东方女子的内外兼修、华丽蜕变,彰显东方女性端庄典雅、自信内敛、温柔婉约之韵。她们将旗袍的妩媚婀娜与丝巾的轻盈飘逸完美演绎,在莲步轻移、摇曳生姿中展示出浓郁的东方美和中国韵,让现场观众惊呼平时课堂上严肃的女老师们穿上旗袍竟然这么美丽动人!在看台最高处观看表演的力学与光电物理学院的张宏学老师在不停地拍照、录视频发朋友圈。张老师说:“女教职工的旗袍丝巾秀真是让我眼前一亮。我要发朋友圈让大家都知道我们学校的女教工不仅能‘上得了课堂’,也能‘登得了舞台’。”“旗袍丝巾秀队伍里有我们的“辣妈”校报编辑部的崔老师,我们都是她的粉丝娃娃,简直不要太美!”校报记者团的徐小猛开心地说。站在一旁广播站的罗丹丹听到徐小猛的话,忍不住地说:“我们张姐也很美,好不好!今天穿上旗袍的张姐美得都快让我们认不出来了。”罗丹丹口中的“张姐”正是广播站可亲可爱的张庆红老师。作为首次出现在运动会开幕式的旗袍丝巾秀饱受师生好评,有美如斯,尽在安理,美丽的女教职工们也是收获了大批粉丝。

    “太激动了,在淮南媒体的现场直播中,我们体育舞蹈队跳的拉丁舞竟然上了淮南热点榜,被评为‘开幕式上最有活力最吸引眼球的节目之一’。”土木建筑学院的沈菲告诉记者,“这次开幕式的节目备受好评,跟各表演团体的辛苦排练分不开的。在距运动会开幕前一个星期,我看见各团队中午都是顶着烈日在操场上排练节目,正是有他们的辛苦努力,才会有这么精彩又有活力的表演呈现给大家,给他们点个大大的赞!”

    大突破:运动员“晒”出新纪录

    “今年运动会的整体成绩都比往年好很多啊,今年的成绩记录又一次被刷新了!”在运动场上负责学院签到的刘勇同学说,“我坐在签到处都能感受到运动场上浓浓的‘火药味’。”

    “砰!”的一声枪响,100米决赛拉开帷幕,运动员们如离弦之箭争先恐后朝着终点跑去,来自化学与工程学院的王义婷更是如足下生风一般,以14分26秒的成绩夺得女子组第一。在接下来的女子200米决赛中,王义婷再创佳绩,拔得头筹。王义婷的荣誉始于汗水和坚持,运动会前期1个多月的日常训练才造就了赛场上的“双料冠军”。王义婷说道:“我是校田径队的,我很享受跑步带给我的快乐,也很享受在赛场上全力以赴的干劲。赛场上的荣誉对我是一种肯定,我会更加用心地将荣誉化作动力,好好准备接下来去蚌埠的田径比赛。”


帅骏芳破纪录

    太阳格外的热辣,在运动场的北端,突然传来阵阵欢呼。小记急速赶到现场,只见一位戴着眼镜的女生纵身一跃,轻盈跳过竹竿。这位矫健的女生是土木建筑学院的肖玥同学,在上一届校运会上,肖玥以1.32米的成绩一举打破学校维持19年的女子跳高记录。今年,肖玥再次挑战,以1.34米的好成绩打破了自己曾经创下的纪录。但强中更有强中手,同为土木建筑学院的大一女生帅俊芳同学最终将本届校运会的女子跳高高度定格在1.35米。谈及超越,肖玥丝毫没有表现出遗憾,“在学妹超越我的同时,我超越了自己。学妹超越了我的高度,给予了我更大的动力去追求更高。”


看台上的啦啦队


5000米的角力

    红白相间的跑道上,教职工运动员蓄势待发,考验体力和毅力的1500米长跑在一声令下激烈展开。来自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姚善文老师步伐矫健,在首圈不急不缓积蓄能量,站台上的学生大声喊着老师们的名字为他们加油呐喊。医学院的许逸飞说:“老师们虽气喘吁吁但都丝毫不敢放松,最后一圈决定胜负的时刻,运动员们纷纷开始加速,姚善文老师以势不可挡之势遥遥领先,甩了其他运动员好几条街,最终夺得1500米长跑冠军。”下了赛场,姚善文老师难掩兴奋之情,这是他第三次参加运动会,能够蝉联1500长跑冠军,离不开平时坚持不懈的锻炼。姚老师和小记者分享道:“我几乎每天都要抽时间跑15公里,运动于我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激情。在运动赛场上,运动员彼此带动,都坚持不懈地朝着共同的目标冲刺,这才是运动会的意义所在。”比赛中不仅运动员本身斗志昂扬,看台上的观众同样充满激情,对于看台上学生们的加油呐喊,姚善文老师也是感慨万分:“他们的每一次欢呼都给我带来更大的动力,冲刺终点线的时候也拿出十分的劲头,想给他们做个好榜样。只要我还跑得动,就还会继续参加以后几届的运动会。” 

    除了田径赛以外还有各种乐趣无穷的趣味运动,像拔河、颠球、踢毽子、背夹球跑等,运动健儿们在运动场上的拼搏,用他们优异的成绩证明着自己的实力,让我们看到了安理人良好的身体素质,也看到了安理人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一面。

    大不同:环境优 服务优 制度严

    “我一定要给学生们点个赞!” 物业中心绿化与校园环卫绿色中心主任蓝涛向记者们表示,“我们主要负责运动会期间运动会场的保洁工作,中心的工作人员在运动会开幕式两天前便已经到位。但是同学们的卫生意识很强,大大地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在同学们的努力下,校园环境卫生保持较好,他们的文明意识给校园添加了无限的魅力。我对新校区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对安徽理工大学的明天充满信心!”

    如果说良好的环境是成功的保障,那么优质的服务便是成功的关键。


志愿者热情周到的服务

    运动场上有一群身穿黄背心,头戴小红帽的可爱姑娘们,也成了运动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们每人手里都有一个白色篮子,里面寄放着运动员的衣物,给运动员们提供着贴心的服务。机械工程学院的张丹丹就是其中一员,她告诉小记:“运动员上场的时候,把书包衣物寄存在我们这,等比赛结束,我们再给运动员们送去。我们的工作还有给长跑运动员提供葡萄糖溶液,并实行一对一负责制,由一名学生会成员负责一名运动员。当然,除了优质的服务之外,我们也积极地和其他学院进行沟通,互相之间留有手机号码,遇到困难时可以及时求助。我们不怕麻烦,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让运动员们无后顾之忧。”

    当小记看到体育部张连洲老师时,他顶着烈日,坐在赛道旁边给运动健儿计圈,而此时举办的是最后一场比赛——男子5000米。等到比赛结束,张老师才跟小记说道,“今年的运动会不管是赛场上的秩序管理,还是对裁判的要求都十分严格。我对同学们严格要求,是为了维持运动会的秩序;对自己要求严格,是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张老师还告诉小记:“只要是和计时有关的我都会在场。虽然学生辅助计时的工作做的很认真负责,但我还是要严格把关。”


裁判员现场报成绩

    “在比赛之前的三天,我们就对这些学生裁判,分项进行了专门的训练,以确保整个比赛能在一个公平公正的条件下进行”,徐斌裁判长如是说道。当谈及学生裁判的工作,徐裁判长脸上总洋溢着那止不住的自豪与骄傲。“天气很热,但这些学生裁判们仍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认真,负责,他们的付出并不比运动员们少。”今年的学生裁判们身着统一的制服,人群中你一眼就能分辨出,给裁判长们带来了更好的管理便利。


校报记者采访(摄影:黎志豪 张雷 潘莹 毛立睿 童雅楠 陈斌)

    运动会规模宏大,现场秩序却是井井有条。来自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护校队王凯说:“我们保安人员为了在运动会期间维持现场秩序、应对突发情况、提供安全保障,在10天前就已做训练准备工作,确保运动会准确无误地进行。虽然安保工作要求每个人全天不离岗,我们也毫无怨言,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确保运动会顺利进行。”

    大奉献:运动场外各种拼

    运动场内的运动健儿们各个卯足了劲头,肆意挥洒汗水。运动场外同样有一群可爱的人儿们为运动会的顺利进行默默奉献。

    “我们快跑到终点,抓拍运动员冲刺的瞬间!”来自校报记者团的小记者崔建林拿着相机,气喘吁吁地穿过绿茵草地,守在终点线,紧随其后的小记者徐小猛也准备好纸笔,准备记录运动员最真实的感受。整场运动会,每一处角落都有小记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一直坚守在采访一线,太阳正毒时,晒得人汗珠直往下落;大风四起时,仿佛下一秒连人都要吹飞了去。赛前,记者们精心准备着采访提纲;赛中,他们奋力追逐着运动员的身影;赛后,他们及时关注比赛成绩。小记者们用敏锐的洞察力采抓着赛场上的每一个热点与亮点。运动员在跑道上奔跑,小记者们也在与时间赛跑,争取用最短的时间播报赛场上的最新情况。晚上,所有参与运动会的人都休息了,唯有小记者们还在反复整理筛选当天采访的各种信息,及时在“安小报”微信公众号报道,三天推出了图文并茂的“运动会第一趴、第二趴、第三趴”。

    运动场外,各学院学生会搭起的一排排帐篷里,也是各种拼。学生会各部门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工作着。烈日当头,他们仍旧兢兢业业地工作着,和运动员“亲密”接触,带着他们检录,帮他们提水提鞋拿衣服,在赛道两旁为他们加油,在他们冲过终点后第一个嘘寒问暖。时过晌午他们也只是买盒饭解决午餐。

    “各个学院也是很拼啊,送来的通讯稿数量是相当多。”广播站的播音平光奇说。广播站的同学们也是坚守在主席台的话筒前,选稿,编辑,播音……因为有他们,运动场上的信息传递才更加通畅;因为有他们,运动健儿们才能听到来自各学院的鼓舞;因为有他们,运动场上的活力才更加有声有色。

    运动场外,像这样的“隐藏人物”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默默奉献着,跟运动员们一样拼搏着,这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啊!

    经过三天的精彩表现和激烈角逐,校第三十七届“大”运动会圆满落幕。学生组、教工组都取得了优良可喜的成绩,其中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组、力学与光电物理学院教工组分别以318.25分、96分的总成绩位居团队赛绩榜首。在可喜的成绩背后,运动会真正的目的是让我们重视体育锻炼,重视身体素质训练。

    话不多说,运动会之后,来,让我们继续动起来!

 

 

 

 

 

 

 

 

 

 

 
Copyright 安徽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All Rights Server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699 邮箱:jjh@aust.edu.cn